close

 IMG_7658.JPG

  旅行,是跨出既定環境的一種方式;是認清自我價值的一種方法,同時旅行不能僅限於類似的文化背景......

  從小父母總是幫我把所有的事打理妥當,飲食、上學、家教......無一例外。而我也慣於被如此安排。國一時,父親無意間問我說:「你想要出國遊學嗎?」當時心想父親一定是在開玩笑,平常管我管得那麼嚴厲,怎麼可能會讓我參加遊學團,再加上當時自己也沒有很想參加的意願,就婉拒了。其實還有一個原因,是我深怕獨自在國外生活,獨自要面對學習上的挫折與壓力,讓我不敢跨出那一步,當時的我正是「溫室裡的花朵」。

  國中畢業了,父親再度問我同樣的問題,不過這次我的答覆與當時完全不同,我毫無考慮答應了。為何我轉變會這麼大呢?原因很簡單……我想改變自己,讓自己成為能獨立的人。於是我從網路、遊學講座、代辦機構的傳單尋找接收到五花八門的訊息,逐一篩選。經過一番思量,終於發現一個口碑不錯,且在台深耕三十年的老品牌EF,秉知父親後便報名了。報名後的服務也很周到,例如EF顧問會很有耐心地回答我問的任何問題,讓我在遊學前能夠安心的準備。因此我在國三以及高一暑假先後參加了兩次遊學團。若你問我為何想再度參加?我想就是因為EF有做到最好的服務,讓我安心且滿意,以及我對那異地生活還意猶未盡吧!

 

    📌我的第一次遊學 — 英國🇬🇧

  二O一七年的暑假,很不一樣。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自己出國,去的是與台灣相差約一萬公里的英國......心情雖然有點忐忑不安,不過還是被愉快的心情給掩沒了,與家人合照後便展開我二十七天的遊學生活。

 

IMG_0094 拷貝.JPG

  我不是選擇去英國首都,而是選擇了一個純樸且生活步調稍緩的海港城市 — 布里斯托。

IMG20170705104751_1.JPG

  我喜歡這個城市,每天早上雖然很冷,但這裡的人「熱情」到讓我毫無寒意。在我剛到的第一個禮拜,搭公車常常坐過站或是不知道要坐哪一台車時,就有人看到我那不知所措的表情前來幫忙,讓我覺得很感動。一個人在異地生活最難克服的就是沒有家人陪伴以及要獨自處理一些瑣事,真的很不習慣。還好我遇到了親切的轟媽~我不得不提到她,好幾次因為我室友年紀較小加上調皮時常惹出麻煩。他曾不守規定在房間裡喝可樂,甚至還將可樂翻倒,那時我真的很怕他會被罵慘,我叫他趕緊告知轟媽,他畏畏縮縮的跑去跟轟媽道歉,然後問要如何處理。轟媽不但沒有罵他,還說明天要買可樂給我們喝,不過不能在房間喝,要在用餐時喝完。我從中了解臺灣的教育與英國大不同:可樂打翻了,轟媽不但沒有生氣反而以獎勵的方式讓他知道以後不要在房間裡喝飲料。我在轟媽身上學習到各種不同處理事情的方法,她就像我的母親一樣。

received_1179209105555791.JPEG

  來到EF語言學校,有些許的緊張,深怕自己在面對世界各地的朋友講話時,不知道要說什麼,只能在旁邊悶不吭聲,好不自在。不過沒多久就有一位沙烏地阿拉伯的同學來找我,用了幾句簡單的英文介紹自己,這時,我也沒這麼緊張了。之後每當下課,這位同學不是帶著他的朋友和我在校園前的廣場玩飛盤,不然就是跟我們臺灣學生到附近的mall吃飯,大家打成一片,好像是認識多年的好朋友一般。

IMG_20170717_201327_730 2.JPG

 

  週末旅遊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景點 — 牛津大學,一個富有文學氣息的地方,尤其是在校園裡的「撐篙」活動,讓我聯想到徐志摩的「再別康橋」。「尋夢?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斕裡放歌」,雖然地點不同,但同樣的撐船、同樣的心情,讓我覺得我好似徐志摩,腦海裡不時的浮現他的詩,那意境真美......

received_1183945215082180.JPEG

  雖然我的英國故事在此結束。但未完待續......

  

    📌我的第二次遊學 — 美國🇺🇸

  第二次遊學的不同之處,即是並非「舊地重遊」,新的地點或許會有新的契機,再加上我有一顆好奇的心 — 於是我選擇了文化與英國相差甚遠的美國。

  我選擇全球最佳居住城市為遊學地點,一開始就是因為這個稱號深深吸引了我,又因處在溫帶海洋性氣候被稱「雨城」,提到咖啡就會聯想到它,且是華盛頓州最大的城市 — 西雅圖

ㄅ.jpg

 

  由於我參加的是十六歲以上的團,年紀是裡面算小的,出發前還害怕自己與團員會搭不上話,再加上我們是住宿舍,是好幾個學生住在一起,平常無法接受大家住在一起的感覺也從來沒有這個經驗,讓我既期待出遊又害怕自己不能與團員們相處。

  所幸,這都是我內心的「小劇場」罷了,不但沒有搭不上話題,還每天聊到三更半夜,而那個讓我擔心的團體生活,成為我生命中最快樂的時光。我們一起寫功課、玩遊戲、打牌,甚至跑到女生宿舍裝作是帶團老師查房,而敲門後就趕緊跑掉害她們受到了不少驚嚇,現在想想這行為雖然很幼稚,不過也為她們的遊學裡增添了不少有趣的回憶……而這些回憶我永遠忘不了。

IMG_2556.jpg

 

  在美國語言學校與英國的相差之處,不是因為環境不一樣,而是經過上一次的遊學使我變得更外向成熟,不像以前畏畏縮縮的躲在旁邊等其他國學生與我交談,而是主動的向各國朋友自我介紹,交到了不少朋友,有一種莫名的成就感。EF西雅圖校區是一所大學,裡面的設施豐富,而且是一個貼近大自然的地方,校園旁還有一座森林,能夠吸收大量芬多精,而有過敏體質的我在那邊完全感受不到自己有過敏,鼻子舒暢了許多,每當一下課我就會去學校各個角落遊蕩,其中我最愛的是具有楓木地板的籃球場,好讓我燃燒脂肪。

IMG_7632.JPGIMG_2480.jpg

  印象最深刻的旅遊是在西雅圖的最後一天,我搭了三個小時的公車到市中心一間outlet 。對於一個高中生是很大的挑戰……第一次在國外獨自行動就到那麼遠的地方,要克服語言與自己坐車可能會迷路的風險,更何況我都有在臺灣坐錯公車的經驗,況且還是在國外。不過這些我都不擔心,還是堅持要完成這個能讓自己更加獨立的經驗。

IMG_3393.jpgIMG_3375 2.jpg

  我還記得那天一大早起來,用手機的地圖尋找路段,發現總共要坐四臺公車,看到時還真想放棄,但心想,竟然都來到美國了,那就闖看看吧……路途中我都沒有坐錯車,因為我每坐一臺車就給司機看一次我要到的地方,而當我在準備要到outlet 那臺車時,有一位全身刺青的中年男子坐我旁邊,差點嚇破膽,不過他卻主動對我說「Hello」,這時我卸下心房鬆了一口氣與他對話,他也很有耐心的把我東拼西湊的句子聽完。我雖然有七成以上聽得懂他說什麼,但當時卻不知道要如何回答,腦海中浮現出許多單字而不知道要如何用這些單字組成一句話,這讓我頓時覺得英文要說的流利好難,加上平常在臺灣練習的機會少之又少,還好我透過這次意外的「小插曲」學習到了不少,如今我很感謝那位外國人,後悔自己沒與他合照。後來我也成功抵達outlet 也順利的回來,感謝自己有勇於「冒險」的精神,才能學習到別的人學不到的東西,使自己成長不少。

IMG_3410.jpg

  雖然我的美國故事在此結束,但這些畫面我仍歷歷在目:這些回憶永遠留在我心中。

  

  如今早已回到臺灣,翻出昔日的照片,心中仍是無限漣漪。

  旅行,是跨出既定環境的一種方式;是跨出自我價值的一種方法。不只要讓身子走出戶外,旅行也必須是一場探究心靈世界的知性之旅。這兩次遊學可說是滿載而歸,不僅深刻體會異地的生活,更學習到難人可貴的遊學經驗,俗話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與其閉門造車,不如遊歷天下,我相信,參加遊學團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在深層心裡埋藏著課程的推移;埋藏著知識的累積;埋藏著文化交流的經驗;不免俗是異國人「暖心之舉」。

  有了這兩次遊學的經驗,未來的我,想挑戰自助遊學。壯大自己這顆「好奇」的心,把在國外培養出的「獨立」全然地發揮出來。

  十七歲的我不會被侷限在現實的環境中,我要更充分的去認識這個世界;去實現屬於我自己的夢想,因為「最渺小的我,有大大的夢」。

 

 

 

   👇以下是我把遊學中的照片做成的影片,希望大家會喜歡。

   

(這部影片因為第一次做修改許多次,如果想看到另外一部稍長且適用輕音樂呈現的影片,可以到我的頻道上瀏覽呦~)

 

 

 

 

 EF海外遊學團

📌布里斯托遊學

http://www.ef.com.tw/pg/education-tour/uk/bristol

📌西雅圖遊學

 http://www.ef.com.tw/pg/education-tour/usa/seattle/

 

 

 

 

 

  

arrow
arrow

    Jaso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